這一代的 MacBook Pro 是首次採用了 16 吋的Retina大螢幕,不僅尺寸更大而且邊匡反而變窄、視覺效果也更好了。

undefined

而這次窄邊框設計的 16 吋 Retina LED 背光顯示器具備 3072 x 1920 原生解析度,除了尺寸之外,其他螢幕規格其實與過去蘋果生態系中的 Retina 螢幕的規格都相同,每吋 266ppi 像素、有 500尼特亮度、P3 廣色域,也支援依照使用環境自動調整色溫的原彩顯示技術等等。

原本就受到好評的 Retina 顯示器,再配上這次升級後的 16 吋大螢幕,可以說是蘋果筆電有史以來最好的顯示配備了!並且使用體驗也確實有很大的提升!

我個人過去是使用 15 吋的 MBP,雖然螢幕已經很大,但這次升級這 1 吋的差異還是感受得出來的!比如 Google Chrome的書籤可以多顯示一兩個,或是閱讀文章時感覺整體畫面更大了!

 

這次普遍大家最有感的一個更新就是鍵盤的更新了!蘋果終於從令人詬病已久的蝶式鍵盤,回歸到 MBP 2015 之前的剪刀式鍵盤了!

過去我使用的 2017 Mid MBP 15 吋 所採用的蝶式鍵盤也曾經發生過入塵、卡鍵等問題,當時蘋果原廠也發佈了召回訊息,我自己也曾經送修過一次了。

這次所採用的剪刀式鍵盤鍵程大提升,並且回饋感也跟著升級了,由於我第一台筆電是 2015 年的 MBP 13吋 ,因此我也有使用過過去的剪刀式鍵盤,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,總覺得這一次的剪刀式鍵盤更好用更好打了!

這次鍵盤其實除了回歸剪刀式鍵盤之外,鍵盤間距也感覺有特別設計過,像我這種很常有打字需求,並且平常都是用盲打的方式打字的使用者來說。這次鍵盤真的是很好打,感覺整個打字的速度跟效率都提升了!

整體來說這次改成剪刀式鍵盤,有以下幾個我感受到的優點:

  • 打字回饋提升:鍵盤鍵程變長,打字回饋感更好,尤其從蝶式鍵盤升級過來的,終於感覺不是在敲桌子了哈哈
  • 入塵問題改善:比起蝶式鍵盤,入塵卡鍵問題應該可以改善(不過還需要長期觀察一下)
  • 打字感受流暢:這次調整後的鍵盤間距,對於打字要求高的人感受應該很深
  • 驚喜還在後面:關於鍵盤最大的一個更新放在下一個小節,那就是 ESC 按鍵終於獨立啦!

這次最吸引我從過去的 MacBook Pro 15 吋更新的一大原因就是,Touch Bar 的配置大更新,把 ESC 按鍵跟 Touch ID 獨立出來啦!

undefined

undefined

從一開始接觸到 Touch Bar 就覺得對於我這個盲打的工程師來說,要透過 Touch Bar 去點擊 ESC 以及 F1~F12 按鍵真的很不方便。

畢竟我們都是透過相對位置跟觸感去記得鍵盤位置的,換成了一條長長的觸控板,反而造成我要點擊某個鍵的時候,需要低下頭去找位置,真的不太方便!

而這次把 ESC 按鍵獨立出來,我想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吧!不管是你在全螢幕看影片要跳出,或是輸入文字要取消輸入,各種情況都最常用到 ESC 鍵了!將其獨立出來一方面更方便去點擊,另一方面也比較不容易在打字的時候誤觸,導致使用中斷。

 

這次據說蘋果為了將電池衝上航空公司允許最大容量的 100Wh,也將電源轉換器的功率提升,附上了高達 96W 的 USB-C 變壓器(比起以往的 15 寸 87W 變壓器提升了9W),對於充電的效率有了一定比例上的提升。

undefined

而這次充電功率提升我想也是因為硬體配備規格上的提升吧!像我這次購買的 16 吋 MBP 搭載了 九代 i9 的 CPU處理器,還配備了 AMD Radeon Pro 5500M 8 GB 的獨立顯卡,對於電源消耗的功率也跟著提升了(溫度也是)。

而電池續航力的官方數據增加到了 11 小時的一般上網瀏覽,相較 15 吋版本多了一個小時,不過個人對於這個表面數據其實沒有太大的感覺,這數字通常只能在你只是做單純的網頁瀏覽時才準確,我自己有時沒插電開個虛擬機跑程式編譯,兩小時可能就沒電了。

這次 16 吋 MacBook Pro 搭載了 6 揚聲器的音響系統,音場效果更好,也強化了低音單元,讓播放動次動次的低音音樂時,聽覺感受更飽滿充足!

如果你是影音剪輯工作者,這次配備的音響系統整個就是豪華體驗,用來回放自己錄製的影片及音效早已綽綽有餘!

不過我個人是覺得過去我使用的 2017 年 15 吋 MBP 的音響系統就很不錯了,因此這次在音響的升級上我就比較沒有當初從 13 吋跳到 15 吋那種驚艷的感覺(胃口被養大了)。

在麥克風方面這次據說採用了三組麥克風陣列,號稱錄音室等級有超好的錄音效果,我自己剛好有透過視訊錄影的經驗,在房間冷氣很吵的情況下對著電腦鏡頭講話,並且使用 16 吋 MacBook Pro 內建的收音麥克風,收音效果真的很棒!

我有發現使用內建麥克風錄音時好像也會濾除背景的雜音(不太確定是軟體濾除的還是麥克風本身),當然,電腦內建的麥克風再怎麼升級,跟專業的指向性麥克風還是有一段差距,但是日常使用也十分夠用囉!

undefined

本次 MacBook Pro 16 吋的標準非客製化規格如下:

  • 處理器 CPU:2.6GHz 6 核心第 9 代 Intel Core i7 處理器 Turbo Boost 最高可達 4.5GHz
  • 顯示卡:AMD Radeon Pro 5300M 配備 4GB GDDR6 記憶體
  • 記憶體 RAM:16GB 2666MHz DDR4 記憶體
  • 儲存 SSD:512GB SSD 儲存裝置¹
  • I / O:四個 Thunderbolt 3 埠

頂規非客製化 MacBook Pro 16 吋規格

本次 MacBook Pro 16 吋的頂規非客製化規格如下:

  • 處理器 CPU:2.3GHz 8 核心第 9 代 Intel Core i9 處理器 Turbo Boost 最高可達 4.8GHz
  • 顯示卡:AMD Radeon Pro 5500M 配備 4GB GDDR6 記憶體
  • 記憶體 RAM:16GB 2666MHz DDR4 記憶體
  • 儲存 SSD:1TB SSD 儲存裝置¹
  • I / O:四個 Thunderbolt 3 埠

這次最大的客製化規格如下:

  • 處理器 CPU:最高可以升級到 2.4GHz 8 核心第 9 代 Intel Core i9 處理器 Turbo Boost 最高可達 5.0GHz
  • 顯示卡:AMD Radeon Pro 5500M 配備 8GB GDDR6 記憶體
  • 記憶體 RAM:64GB 2666MHz DDR4 記憶體
  • 儲存 SSD:8TB SSD 儲存裝置¹

紅色的部分就是規格差異的地方,其實 CPU 的差異並不大,顯示卡從 4GB 的記憶體提升到了 8GB,對於影音創作者來說應該是有很大的幫助!

而在 RAM 的部分這次可以升級到 64GB (可以開更多瀏覽器分頁不用關了?哈哈),SSD 則是最多來到了 8TB!

 

現在買可以撿便宜哦!!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MacBook 16吋
    全站熱搜

    棒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